Monday, July 20, 2009

文告(十四)

槟州民青团宣传局文告-- 新聞部長受促根據衛生部指示詮釋甲型流感
==================================================

對於新聞部長萊士雅丁於週六表示,廣泛傳染全球超過90個國家的新流感統稱,將堅持並用“甲型流感 (H1N1)”與“豬流感”,檳州民青團對此感到失望,並質疑這名部長堅持使用“豬流感”字眼的用意。

新聞部長萊士雅丁早前強調使用“豬流感”作為新流感統稱的用意是為了讓人民更了解新流感的病毒。但是,在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和衛生部總監丹斯里依斯邁隨後指出,該部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南,將新流感病毒統稱甲型流感 ( Influenza A )。

因此,檳民青團認為,新聞部長堅持“甲型流感”和“豬流感”並用,這不但不能使人民了解新流感病毒,反而會讓人民更加混淆,讓人民誤以為新流感病毒只是由豬隻傳染,這可能導致國內的甲型流感的疫情惡化。

同時,檳州民青團也質疑新聞部長的這項建議為何不是甲型流感傳入我國的時候,而是在衛生部宣佈流感統稱甲型流感一個多月後,才來宣布這項建議。

最後,檳州民青團希望新聞部長收回這項建議,並根據衛生部和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南,將新流感病毒統稱為甲型流感( Influenza A )。

甲型流感是世界衛生組織在專業醫學研究人員經過研究後,從研究成果中所制定的統一醫學名詞,所以新聞部也應該根據衛生部的指示來行事,而不是使用或讓人民引起混淆的字眼來報導甲型流感疫情。

人民也受促對甲型流感提高警惕,洗手和保持個人衛生是主要的防疫措施,同時外出時盡可能帶上標準的防疫口罩,至於出現流感症狀的公眾應該馬上向衛生部尋求協助。

28-6-20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